全球化石燃料撤资运动继续加速 Global Divestment Movement Continues to Accelerate

阿拉贝拉咨询公司(Arabella Advisors)和撤资投资组织(DivestInvest)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过去四年来,全球化石燃料行业的撤资行动已增至此前规模的近120倍。

截止到2018年,包括保险公司、政府养老基金、私人基金会在内的近千家机构投资者已作出承诺,将展开(从化石燃料行业)撤资的行动。这些投资者管理着总价值逾6.4万亿美元的资产,它们日趋关注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并将其视为投资替代品。

该报告显示,投资者越来越相信,撤资是一种在财务上负责任的选择,并且在不染指化石燃料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取得与市场正常水平相当的投资回报。报告还指出,许多投资者认为自己负有进行撤资的信托责任;因为专家指出,拥有化石燃料资产会带来声誉和财务上的重大风险,甚至还可能引发法律风险。

“我们有信心可以在不染指化石燃料的情况下创建合理的投资组合。在经历了四年的撤资过程之后,我们的投资表现也证明了这一信念的正确性”,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总裁斯蒂芬•汉兹(Stephen Heintz)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告诉CleanTechIQ。 “鉴于能源行业自油价开始下跌以来的衰退境况,以及对搁浅资产的担忧,——如果我们还想有任何机会达成在巴黎设定的两度目标的话,至少60%的已知化石燃料储备必须保持在不被燃烧使用的状态;我们同时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从化石燃料撤资还会减少投资组合的波动性。”

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于2014年宣布了从化石燃料行业撤资的意图,原因在于基金会一方面从事着气候变化领域的工作,另一方面如果继续投资于化石燃料,这种做法会引发道义上的矛盾。此外,基金会还在其投资组合中为影响力投资设定了20%的目标份额,——截至2017年12月31日,基金会的投资组合中已有11%属于影响力投资,其中包括清洁能源开发。除此之外,有27%的投资是基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标准做出的决定;共计约98%的投资不涉及化石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