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China Program Guidelines

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于2005年成立中国项目,重点关注中国南方这一在全球范围内发展速度领先的活跃地区。该重点建立于基金会过往在东亚和东南亚的慈善事业基础之上,并继承了洛克菲勒家族在华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慈善传统,其中包括1917年创办北京协和医学院。

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在华工作的核心理念基于对中国人民的智慧、创造性及才略的深度依赖。创新性的政策、充满活力的市场以及日益积极的公众参与,使得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拥有引领世界的潜力。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取得了众多杰出的发展成就,包括实现了数亿人脱贫,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伴随而来的是一系列深层次的挑战,其中包括由于严重的环境恶化带来的对公众健康和经济的负面影响,以及气候变化领域的严峻问题。

近年来,中国政府和公众对于环境污染对健康的影响高度关注,这已成为社会变化与进步的有力推手之一,也带来了对于发展与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认知和期待的转变。2017年,中国宣布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此外,中国日益成为了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领域坚定的领导者。与此同时,中国尚有极大潜力可为的是:通过其海外投资行为模式、经验教训分享及对可持续发展金融的支持,塑造和影响亚洲及全球其它相关地区的环境政策,以及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行动。

上述发展意味着中国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领域的政策制定及治理实践方面,迎来了一个重要的转型时刻。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国际国内正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应对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对公共健康和生态环境带来的挑战。基金会将协助这些努力和举措,促进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以及学术界的合作。基金会鼓励综合了社会、经济以及文化视角的解决方案,并强调各个层面上的能力建设。

因资源有限,现阶段我们暂不接受未经邀请的项目申请。

目标:推进健康和低碳发展

我们的资助工作包括:
• 支持减缓环境污染、气候变化及环境健康风险方面的政策研究及实施
• 通过推动公信力、透明、信息分享和法律保护,加强环境治理
• 通过企业参与及有效的市场机制催化,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实践
• 鼓励本土基金会的成长,支持健康和低碳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