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德∙洛克菲勒公益学人计划 Richard Rockefeller Fellowship

理查德•洛克菲勒公益学人计划(Richard Rockefeller Fellowship,简称RRF,以下中文简称为公益学人计划)旨在支持中国战略慈善领域的青年领导力培养,助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并加强中美公益慈善领域的合作。公益学人计划始于2016年,以纪念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RBF)前理事长、杰出的慈善家理查德·洛克菲勒医生的一生。

公益学人计划每年支持两位25至35岁之间的中国籍年轻人前往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纽约总部,进行约4个月的学习、实践和研究。

背景

理查德·洛克菲勒医生曾于1989-1999年、2000-2013年先后担任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理事,其中2006-2013年期间曾担任基金会理事长。理查德是一位关爱他人、生性快乐的天赋型领袖,他对每个人的真诚尊重和对生活与工作由衷的好奇,影响并打动了许多曾与之谋面的人。在他因故不幸离世前的几年间,理查德深受中国慈善事业发展、众多中国基金会和慈善家个人日益精深并富有战略性的工作所鼓舞。他常常表示,与中国慈善家族的互动是自己慈善生涯中最有成就感的部分,并因此开始着力推动以战略慈善为桥梁和平台,加强中美合作,应对当代全球问题。

公益学人计划通过资助成长中的中国公益慈善届领军人物,开发与其本土实践经验及推进中国慈善事业所需相辅相成的技能、知识和人脉,以此发扬光大理查德的遗产理念。公益学人计划还致力于促进入选学人、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工作人员及中美慈善领域其他同仁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

公益学人计划由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老牛兄妹基金会及洛克菲勒家族成员资助并支持。此外,由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协手国际教育协会(IIE)共同实施;并另有顾问委员会对该计划的战略方向进行指导。